close
 
 
 
 
這是某天被前輩唸完後
 
回家隨手畫的塗鴉 ─《好累之圖》
 
 
 
 
 
 
 
 
一轉眼就六月底了
 
自從五月當上社員
 
並開始做夜班報告後
 
出現好多以往不曾遇過的狀況 
 
 
 
 
 
 
 
 
被罵 被唸 被誤會 
 
一切都跟以前打工不一樣了
 
 
 
 
 
 
 
 
「你怎麼還沒學起來!」
 
「怎麼不問!」
 
「為什麼會做錯!」
 
「做錯了還怪別人沒有教你!?」
 
 
 
 
 
 
 
 
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寫這篇
 
有太多事了
 
對職場 人性 人際
 
都有一些感悟
 
各種方面來說
 
是很巔峰的一個月 
 
 
 
 
 
 
我自認
 
我很努力在學
 
也盡可能地發問 
 
希望能趕快把事情做好
 
 
 
 
 
自以為很努力
 
但到了今天
 
卻被定型成
 
「做錯事只會推卸給別人」
 
「只會怪別人沒有來教自己」 
 
「不懂得主動提問」 
 
的一個廢新人
 
 
 
 
 
 
這中間實在很多的細節
 
本來想全部記錄的但無法
 
 
 
 
 
 
沒想到都這麼努力了
 
卻因為雙方溝通
 
傳達錯誤 
 
同一件事情理解不同
 
等等等
 
等等等
 
讓人覺得我沒積極努力在學
 
 
 
 
 
 
飯店每天會發生的狀況不同
 
也不會全部在同一天發生 
 
只能每次發生了就去學習 
 
但或許
 
就是溝通出了錯
 
前輩認為「這個你應該早就要會了」
 
但事實上就是沒有遇過 所以不會
 
每當我這樣子解釋時
 
「所以你現在是在怪別人沒教你囉」
 
「你自己怎麼不去意會呢」 
 
 
 
 
 
 
 
「不會就問」這點我當然很清楚
 
從一年前開始工作
 
我就隨時記在心中
 
 
 
 
 
但真的是那麼簡單的嗎
 
一句話就能說清楚嗎 
 
有時候並不是我不去學
 
而是當下的各種因素導致的啊
 
 
 
 
 
我知道
 
這當中很多失誤都來自
 
我對財務不夠敏感
 
不適應前輩教的速度 
 
腦子轉得不夠快
 
我知道這部分我比較弱
 
 
 
 
 
「你身為正社員的自覺還不夠」
 
 
 
唉…
 
我知道失誤是我自己的錯
 
 
我也不希望被人這樣誤會啊 
 
一直以來求好心切的我
 
竟然會被誤會成「做錯事推卸給別人」
 
這我實在很不能接受
 
 
 
 
 
 
人際的部分來了
 
一直以來
 
我都無法接受別人對自己有誤會 
 
認為必須說清楚 
 
但是進入職場後
 
或者說成為社員後
 
我發現
 
很多人是不吃這一套的
 
 
 
 
 
我開始覺得自己很廢
 
 
 
 
 
 
從小到大
 
一旦被誤會就很不能接受
 
總是必須說清楚
 
雙方坐下來好好地談
 
到了最後也都和平收場
 
像什麼都沒發生一樣繼續打鬧
 
解開誤會 
 
也不會衍生成冷戰 心結
 
這是來自媽媽從小的教育 
 
一直是我非常自豪的
 
 
 
 
 
出了社會我才知道
 
絕大多數的人不是這樣的
 
誤會別人 被人誤會 
 
根本家常便飯
 
你越解釋
 
只會讓人覺得你在找藉口
 
還不如閉嘴乖乖做事
 
 
 
 
 
 
一直以來我所自豪的性格
 
這個時候反而綁手綁腳
 
我想
 
如果我從小就習慣與別人衝著來
 
誤會不解開 
 
不習慣去為自己爭取 
 
我是不是就更能應對職場上這種人際關係了?
 
別人從小就會的東西 
 
我卻做不到 
 
真是廢物
 
 
 
 
 
 
 
這一個月 
 
苦惱了好多事
 
工作 人際
 
正社員的責任 
 
等等等 
 
 
 
 
 
我覺得夠了
 
這樣的性格
 
乾脆拋棄算了
 
一直以來
 
我總是太在乎別人的想法
 
有爭執就想解開
 
 
這社會根本沒那麼好混
 
好了 算了
 
被誤會就算了
 
被討厭就算了
 
「你根本沒辦法討好所有人」
 
 
 
 
 
 
我果然是沒有「被討厭的勇氣」
 
但現在開始 
 
為了我自己
 
為了工作的每一天能更順心
 
我得改變…!
 
 
 
 
 
和前輩之間有誤會
 
那也算了 
 
他們其實也都是好人
 
都挺就事論事的
 
只要接下來我再更努力點 
 
一次比一次做得更好給他們看
 
讓他們感受到
 
「陳桑有在學習、有進步」
 
這樣就好了
 
 
 
 
 
這就是靠實力說話 
 
與其現在到他們面前說「我們之間有誤會」 
 
不如什麼都不說
 
花幾個月的時間把一切做到最好 
 
拿成果給他們看 
 
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我也想過
 
任何人都有缺點
 
比方說我們一位很厲害的同事
 
也有一兩個缺點
 
但不會影響我們平常的相處
 
還是喜歡這個朋友
 
所以 
 
只要大家都是就事論事的人
 
是不會以偏概全的
 
那就好了
 
 
 
 
 
好了
 
都快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了 
 
 
 
 
 
 
改變
 
進步
 
拿出實力
 
讓人沒話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夫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