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重注意

20151023_162811.jpg 





這一陣子為了找工作的事情忙得不可開交

每天都有新的進展

由於細節實在太多了

就用這篇日記來記錄總結一下整個過程








這是一篇情緒起伏很大的日記

內容超長

其實有考慮分成兩篇但想想還是連在一起比較好

開始囉











先從我最根本、最終極的目標談起

早在出發交換留學以前

我就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

「回台灣前找到工作」

就算只有線索也好

就算還不確定也好

我希望回台灣前至少能有個後續

不要因為回台灣後就結束了

至少要例如說「半年後會再來日本」這樣的後續

總而言之

打從一開始

就不是主要為了唸書才來

而是為了熟悉日本、為以後打下基礎

為了「將來能永遠留在日本」才來的

這是我的終極目標







先前的抵免還有各式各樣的事

都是為了能夠更無縫接軌的留下來

希望就算留學結束回台灣了

也不會造成太大的落差

或者是時間上差距太大

這樣才能減少離開日本的時間

也能讓我有更進一步的計劃



20151028_202426.jpg 




到了最近

我終於開始找工作了

如果說「留在日本」是目標的話

「就職」就是一種實行方式







一開始

參加了好幾場就職講座 

學到了日本求職大致流程 

也大概知道要繳交什麼資料

以及所有的細節






於是開始進行第一步

「網路登錄」

開始在就職網上找了幾家公司

並在官方網站上作會員登錄 

接下來

第二步就是參加「公司說明會」

第三步是進行「遴選」 

最後是「確定」




也就是說

參加說明會算是第一步 

好了我現在已經登錄完了

接下來就開始進行說明會吧






現在平均一週會收到將近20家以上的公司廣告

「陳同學你好,謝謝你作登錄,接下來就請你來參加我們的公司說明會,我們會進一步作說明」



20151023_125441.jpg 



一切看似都很順利

但是 

這裡有個大問題

說明會的地點全部都在東京 

20家公司至少有19家是在東京 

就算實際勤務地點是在別的縣市

最一開始的說明會也一定要去東京參加

連大阪和京都都沒有

就只有東京 





看到這裡 

我很煩惱 

畢竟從福井要去東京

無論是時間或金錢上都是很大的工程

並不是說沒有錢也不是說沒有時間

只是

思考了一下

去了這趟東京,能有什麼收穫?





說明會主要是到現場去感受公司的氣氛

有什麼問題可以提出來

又或者是能夠進一步的和公司有什麼樣的協議

說明會的內容大概就是這樣

並不是說一定會有結果或進展 






首先會遇到的問題是「時間」

東京的公司機會雖然多

但是每間公司說明會的日期都不同而且不集中 

今天如果住在東京的話

說明會一定通通都會去

但由於現在在福井

去趟東京是非常浩大的工程 

「能只去一趟就參加好幾場說明會嗎」

「還是要去好幾趟?三趟以上」

「時間有辦法集中嗎」

各式各樣的問題

簡單說就是

我不能說去就去






到了這邊

我變得很緊張 

有種明明就能夠進行下去

明明已經到了「參加說明會」這一項了

但卻沒有辦法前進

就因為地點在東京






我衡量自己的狀況

現在是11月

明年3月就要回台灣 

在這短短幾個月內

我要上課、還有像是學會等很多課外活動要參加 

如果要東京一有說明會就往那邊跑的話

根本是不可能的 





後來得出結論了 

到明年3月為止短短幾個月的時間

是不可能找東京的公司的 

我不可能像其他日本人學生一樣 

有充足的時間不斷往返東京

也沒有充足的時間跑一連串密集的面試遴選

我的時間太少了

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沒有辦法應付 





後來不斷思考別的方法 

甚至得出一個想法 

既然三月以前的時間這麼短的話,不如畢業後搬到東京去住住個半年的時間

這段時間就全力的找工作跑面試遴選 



如果人住在東京

交通費就不是問題 

好幾百家公司的說明會隨時都可以參加

完全沒有住在福井的工程浩大的問題 

原本不行的機會通通都能得到了 




但後來經過討論以後

覺得這個方法不太可行 

因為又出現了一個大問題

就是「簽證」 

細節就先不提了





總之因為不太可能實行

於是我轉變了目標

「找福井的工作」 





由於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在都市生活

所以一開始其實並沒有說很想留在福井工作

但是

考慮了剛才的所有問題

考慮到短期間不可能跑東京的公司 

又回到最前面的核心

「希望能在畢業前得到一些線索」

所以得出這個答案

就是找福井的工作





如果是福井的公司的話

就不需要跑到外地去參加說明會

任何的程序都會在福井進行

平時課餘時間搭巴士就能馬上到本公司

一切的程序就能順利進行了

這就是這個階段的答案 

我認為對現在的我而言

這是最好的方法了

如果真的想在畢業前有答案的話。

於是我放棄了去東京的念頭

開始找福井的工作






先在就職網上搜尋

找到了幾家

其中一家就是「福井足羽福祉會」

是一個類似看護的工作 

本公司就在福井、規模不大

主要是照顧幼兒、老人或是身心障礙人士 






看到時覺得相當的有興趣 

第一、面試程序單純

第二、比起辦公室事務,我應該更偏好這種與他人有實際互動的工作 

考慮下來 

最後就在這間公司網站上作會員登錄了

並受到對方的回信



「陳同學謝謝你的登錄,接下來即將開始進行遴選,請你將你的履歷書與成績證明書,在下週五前寄到本公司」





咦?

有沒有看錯?

下週五前?

怎麼這麼快

一般不是登錄以後還要花上半個月至一個月的時間才會有下一步嗎 





之後我到學校的就職相談室詢問

(對這陣子一直有在和相談室溝通)

「我收到公司寄來的通知,他們說兩週後就要進行選考了,這樣是不是有點太快了,還是我有什麼誤會呢」

「就是這樣沒錯,這就是日本的求職程序,真的就是會這麼快」 





天啊

原來真的這麼快

也就是說

只要我在這一週內把履歷書還有成績證明書都寄出以後

下禮拜就可以直接進行最核心的遴選 





一切看似都很順利

看似完全符合最原本的目標

但是

到了這邊

我卻慌了 

非常的慌 





我開始思考 

真的就要這樣了嗎

真的就要開始了嗎 

變得很害怕投入這場遴選

我開始想 

真的真的就要在日本工作了嗎 

我是一個連在台灣都沒工作過

在台灣也沒求職過的學生 

連在母國都沒工作過了

忽然就要投入日本職場

我真的辦得到嗎





而且這家福祉會

雖然開放外國人應徵

但工作內容跟日本人一樣

並不是說外國人做外國人的工作

而是希望達到和日本人一樣的標準






想到這邊真的覺得很害怕

回到現在

其實我現在在日本當交換學生

能夠事事順利完全是因為

有學校在後面支援

我是經過兩家學校嚴密的計劃才過來的

我的生活無論是住宿、一切的大小事

其實都有學校在後面張羅 

因為有學校在

我才能順心的去完成我的學業和其他計畫

而現在呢?

如果我現在就要投入職場

我將會是「一個人」

沒有任何人在後面

沒有金錢或是知識上的支援

完全就是一個從外國來、日語不夠純熟、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的  一個小孩而已 






我想起Melody桑

原本以為她在福井當英文老師是他到日本以後才找到的工作

聊過後發現並不是

他是參加了他在美國念大學時的一個計畫

「JET Programme」

由日本日本政府支援世界的人才來到日本 

在政府就職或是在學校作教育工作

簡單說就是

日本為了更加國際化而提出的計畫

Melody桑是以計劃的參加者身分來到日本的 

也就是說

他的這份工作背後是有個強大又嚴密的計畫在支持 

而我呢?










我變得非常沮喪

非常沮喪

說實話

這些程序若是真的進行下去 

步驟並不說很難很難…

只是

莫名覺得很無助 

雖然按部就班一件一件處理我應該是能辦到的… 

各種事情都太龐大

太不知所措了






如果我不是一個人

而是好幾個人的團隊的話 

可能會順利一點






其實最近

我好幾次都想先放棄算了

不急著畢業前得出答案

回台灣再研究看看

將來或許又有不同機會






可是

我真的不敢放棄…

我很怕放棄後下一次機會不知道什麼時候才來

所以不斷告訴自己說

「現在機會難得,應該要好好把握才對」

可是每當我想要好好把握的時候

就得面對剛剛那些的問題





然後又再一次覺得很無助

過幾天又再提起信心

再回去處理

處理後又覺得無助

這一個月以來心情一直處在這種狀況





其實每個步驟我都算清楚

我知道待會要去寫信給誰

待會要打電話去問什麼

接下來要寫哪些資料

其實程序我都能把握

但不知道為什麼

我的心情就是很低落




真的應該就是無助吧




然後我就會罵自己

「是在怕什麼!明明就很清楚程序,為什麼就是走不出去!」

「妳是懶嗎?不知道現在有多難得嗎?」

像這樣






幾天前

我爆炸了

大爆炸

我 到底在做什麼






爆炸過就算了

事情還是要繼續處理

週五前就要寄出資料

繼續回到電腦前

繼續看福祉會的網站

繼續寫履歷

但我還是非常的沮喪 

直到後來又再次打電話去福祉會 

再次詳細請問了面試流程





而這一次問完以後

我下定決心了

我不應徵了 





在電話中得知

這禮拜送出以後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面試實習面試實習

就這樣一連串






經過那麼多煩惱那麼多思考過後

我發現

太操之過急了 

回過頭來看我的狀況

我是不可能現在就投入這份工作的

無論是個人經歷、日文能力 

如果逞一時之快

就為了想要盡快留在日本

就接受這個工作的話

絕對會壓力非常大

絕對會把比自己逼得喘不過氣

於是我下定決心

不面試這間公司了





放棄以後

忽然就覺得沒那麼壓力了

心情瞬間豁然開朗 

果然就是時間太緊迫的關係吧

果然就是認為自己並沒有準備好 

現在放棄了這間 

真的鬆了一口氣

太好了





於是重新開始

繼續在就職網上搜尋 

現在時間比較多了

繼續找找看有沒有流程上比較不匆忙的公司

而同樣也在福井

然後

比較沒那麼堅持一定要在回國前有定案了 

就慢慢的找,有機會就有、沒有的話就繼續吧 

雖然說心情有比較好時間也比較多了

但其實最根本的問題還是存在

只不過我換了另一種情緒跟心情去面對而已









終於講完前大段了(喘)

接下來就進入尾聲囉










這個時候

忽然迎來了一個很大的轉變 

非常突然 






繼續收集資料的途中

忽然浮現了一個想法

這個想法是8月去東京找阿華阿姨時她對我說的

「立文,你將來可以到東京唸書,然後一邊找工作啊」

腦袋忽然閃過這一句話

但馬上就放棄了

其實當下阿姨對我說這句話的時候

並沒有很放在心上

因為比較沒有繼續唸書的打算 

要留在日本的話也是直接以就職為目標 

所以一直以來都沒有在考慮繼續念書的事情 





於是繼續找福井的工作

但是 

這個時候忽然 

越想越覺得不對勁

又回頭去想那個剛才覺得不可能的想法

並花點時間思考

忽然覺得

這個方法好像可行...!?







首先浮現的就是「語言學校」

語言學校是在台灣也越來越熱門的新趨勢

裡面有翻譯科、日本文化科、商業日文科等等 

全面密集學習日語的場所 

想到這裡 

接下來就在思考這個方法究竟可不可行 

如果真的唸語言學校的話是什麼樣的情形?







先上網搜尋了一下

發現光是東京的語言學校至少就100家以上

非常的多

而且最重要的是

地點在東京

在東京...!







優點一

可以待在東京更多的時間(至少也半年以上)


優點二

能夠一邊念書一邊找工作,而且時間充足



優點三

語言學校有專門的翻譯科、日本文化科、商業日文科、都是對我將來往日文領域跑非常有幫助的課程


優點四

比起找工作,申請學校反而不會壓力那麼大

擔心的事比較少

需要繳交的資料也比較單純 

成功率會更高



比起現在就考慮工作

考慮那麼多複雜又很可能影響人生大事的事情

不如繼續念書

加強自己日文程度

然後藉由這段期間跟東京變熟

因為大多的公司機會都在東京 






頓時覺得

天啊!這個方法真是太棒了 

真的真的是太棒了

所有剛才一切的煩惱全部都解決了

而且 

由於語言學校已經有很多很多台灣人嘗試過

因此想像他執行起來並不是那麼困難

無論是簽證或者是入學手續 

就是這個方法!





超開心!

非常的開心

終於找到新的方向

沒想到就因為三個月前阿華阿姨對我說的一句話

本來沒有放在心上的

但是卻有現在這樣的結果 

而且光想到能夠更深入學習最愛的日文

就好像飛起來一樣 




但畢竟這是幾天前才想到的

還只是一個想法而已

詳細的事還是必須收集足夠的資料 

看看符不符合自己的狀態再來做決定 




接下來要做的就是 

收集東京那一百多家語言學校的資訊 

包括生活費、住處、交通

學科、甚至還有要不要繼續升學的問題

很多很多 

但是我認為

比起找工作,處理這樣的事情會更加得心應手 







好了結束了

以上就是到今天為止的答案 

現在有了這個新方向

一定會全力以赴






昨天和潘姐聊天聊了三個小時~~

一直在討論這件事哈哈哈

也因為聊了那麼久

讓我對這一陣子發生的事情比較能做出一個總結了 

謝謝潘姐陪我聊天 

我會加油的

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夫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