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2月】我畢業了~~~~~~~~~~!

undefined

 

 

 

畢業了~~~~~~

啊啊啊

真的真的很感動

因為

真的是張得來不易的畢業證書~

這樣講感覺好像我成績很爛一樣ww 不是的wwwww

這是有原因的

順便發這篇日記當作畢業感言 (?)

 

 

 

 

 

 

 

時間飛回去年3月

還沒來日本交換時

 

 

 

 

因為我是大四下來交換

照理說一年後交換結束後就可以畢業了

但是

沒有辦法

因為雲科的畢業學分還沒滿~~

 

 

 

 

所以就分成兩個選擇

一、【抵免】

用在日本修完的學分

拿來抵雲科的畢業學分

 

 

 

二、【不抵免】

不抵免學分

也就是

交換結束後回台灣後

還要回去繼續念雲科半年

 

 

 

 

 

 

怎麼想都是抵免比較好

可以用在日本修到的學分直接挪過來雲科

抵免成功的話

交換結束就能直接雲科畢業了

 

 

 

 

 

但是

出現一個問題

我雲科還沒修畢的必修學分有兩門課

都是化學

化學...

 

 

20151007_175511.jpg

 

 

 

一堂勾登老師

一堂皮耶老師

兩位外國人英語授課的化學課

化學原本就很爛的我

真的很無法

尤其是勾登老師的化學我還被當掉了

啊啊啊

 

 

 

 

 

 

所以

我要抵的學分

就是這兩門化學

超級不拿手的化學

 

 

 

 

 

這時候去看抵免規則

「要用來抵免的課,課程內容或名稱要相同或相似」

 

 

 

 

也就是說

我必須在日本修化學課

才能夠抵免

 

 

 

 

.....怎麼可能...

日本的化學課不是開給留學生的

而是開給日本學生的

用日語上化學課而且沒有翻譯

根本不可能阿

修了也只會被當吧...

 

 

 

 

而且又一個問題來了

由於日本和台灣上課時數不同

( 中略 )

必須修兩門日本的課才能抵台灣一門課!

換算

我必須修四門日本化學課來抵雲科兩門化學!

 

 

20151009_170521.jpg

 

 

不可能~~~~~~~~~

當下馬上覺得不可能~~~

在雲科英語授課但有台灣翻譯我都被當了

更不要說在全日語的環境下

而且還要修四門!?

 

 

 

 

 

 

但是

不抵免的話

一年後從日本回來後

就還要回去唸雲科半年

去把那兩門化學唸完而且還是有可能被當

這中間

又多了半年斷層

不會對將來就職造成影響嗎

 

 

 

 

 

 

 

一個是【要抵免】→【在日本修四門化學課】

再來是【不抵免】→【多花半年回去台灣唸】

 

 

 

兩個選擇都有難處

真的猶豫了很久很久

 

 

 

 

 

 

 

 

最後決定

【不抵免】!

理由就像上面提到的

再加上

來到日本

真正想學習的是「日本文化、日本歷史、日本語」

這些我非常想學的課程

好不容易來留學了

卻要修化學而且還四門

而且像上面說的

在全日語又沒翻譯的情況下真的太困難了

這樣子

不會有種糟蹋了留學的感覺嗎

好不容易來留學了

卻不能學真正想學的東西嗎

 

 

 

 

 

這樣到時候回台灣

雖然要多花半年

但是在有中文翻譯的情況下

只有兩門課

比日語四門課還好上太多

最後經過各種考量

決定不抵免

不修日語化學

 

 

 

 

 

後來就出發去留學囉

 

 

SAM_9266

 

 

來到福井大學後

很開心的選了「日本文化、日本歷史、日本語」

真的真的很高興

選課時感動到不行

這些課

大概是我當學生十幾年來最最想學的東西吧

 

 

 

 

 

 

時間來到七月

雲科的主任教授來到福井大學作參訪

那時候主任問我

「沒有考慮抵免學分嗎」

 

 

 

 

 

在那之後

忽然警覺

「這樣下去真的好嗎?」

真的不抵免嗎

 

 

 

 

 

也是在這陣子

我開始認真考慮找工作的事

希望留學結束能直接留在日本工作

所以

如果回台灣半年

勢必會對找日本工作造成斷層

而且是很嚴重的斷層

雖然現在還無法具體說出會有什麼影響

但絕對會很嚴重

 

 

 

 

 

 

不行.....

看來

還是非抵免不可

 

 

 

 

 

 

於是所以

就決定【抵免】了!

 

 

 

20151009_134948.jpg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關卡

史稱「抵免長期抗戰」( 蛤 )

當時日記有詳細記載了XD

 

 

 

 

 

其中也是困難重重

不過也有一些轉機

像問到後來發現

要抵免的課不用內容完全相似沒關係

和雲科老師溝通以後

就先用了沒有那麼完全化學的課來抵 

於是四門課都湊齊了 

 

 

 

 

 

中間還發現原來我選修學分也還沒過!

真是嚇死人了

趕快處理

 

 

20151007_163006.jpg

 

 

最後終於在第二學期選課期間

把所有要拿來抵免的課都選定了

接下來只要這些課都有PASS就可以了

 

 

 

 

 

大概到了12月

某次和國際課問事情

忽然覺得不對勁

 

 

 

 

 

我要選來抵的日本課程當中

上學期也有下學期也有

但是

下學期的成績單要4月才拿得到

 

 

 

 

 

雲科註冊組說

抵免盡量在2月底就辦好

如果成績單要到4月才出來的話那會來不及

結論就是

不能拿第二學期的課來抵免!

 

 

20151009_170525.jpg

 

什麼~~

當初沒早點發現太糟糕了

總之

都只能選第一學期的來抵了

但是問題又來了

第一學期的課全部都跟化學無關

因為那時候沒打算抵免的

所以選的都是日本文化等等日本相關的課

這已經不止不相似了是一點關係都沒有!

怎麼辦啊~~

這樣感覺老師一定會不同意的

 

 

 

 

 

寫信去問

老師說

「OK~~可以啊~就抵吧」

 

什麼!

老師竟然很爽朗的答應了

竟然答應讓我用日本文化來抵化學!

「雖然和我的課沒什麼關聯,但我很高興妳在國外學到好東西」

老師QQQQQQQ

 

 

 

 

 

本來以為老師會很在意的

我也很擔心讓老師反感

覺得我沒禮貌不尊重他的課之類的

每次要寄信去問時都覺得很糾結

真的是很抱歉

不過幸好老師並沒有覺得不妥

還同意讓我這樣做

真是太好了

 

 

 

 

於是就確定全部都用第一學期的課了

抵免表也填好了

 

 

 

 

 

 

之後請在雲科的學妹幫忙

幫忙把抵免表送去給各科老師簽名

因為這時候雲科放寒假了

老師還回國外了

要集到老師的簽名非常困難

那時候就想盡辦法去聯絡

最後問到說可以請老師的個人助理代為蓋章

 

 

 

 

然後

學妹真的太神了!

先是勾登老師皮耶老師煥盛老師系主任

最後送到註冊組

學妹在兩週內就幫我跑完這些流程了!

太神了

本來真的覺得會很難辦的

真的非常感謝學妹 

 

 

20151121_135635.jpg

 

 

最後就只剩下領畢業證書 

因為沒有規定什麼時候要來領

所以什麼時候都沒關係

本來預計就等留學結束回台灣的時候去拿的

但是這邊又碰到一個關卡

 

 

 

 

 

日本這邊要辦工作簽證了

雖然還沒確定工作啦

但是因為工作簽證申請要花一到三個月

所以盡量還是在確定錄取的那一刻就開始辦簽證

但是

簽證又需要畢業證書

我又還沒有去領~~

怎麼辦呢~

 

 

 

 

 

最後聯絡到了涵瑜 

涵瑜也是用不到半天的時間

就幫我到註冊組領完證書

並寄到日本了!

真是太太太太神啦

兩位真的是我的天使

幫我完成了好多重要的事情

真的很謝謝你們!

 

 

 

 

 

過了一個禮拜左右

終於在日本收到畢業證書了!

 

 

undefined

 

 

 

以上就是拿到畢業證書前的種種經過

省略了很多啦

能拿到真的是很開心很開心

 

 

 

 

 

從最一開始的不抵免

預計要回台灣多唸半年

直到現在

中間和老師討論過無數次

跑過無數個單位

查過無數的資料

中間碰到無數個問題

終於終於

在最後這一刻拿到畢業證書了

今天起我也是畢業生了~~

大學畢業了耶

 

 

 

 

 

 

畢業快樂

接著繼續往找工作的方向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夫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